jobottion

夏日随笔

有时候也会被说变得很像文艺女青年。其实一直都是吧喂。
大概是一篇祭奠儿时最喜欢的季节的随笔。
说是祭奠,更准确的应该是祭奠那时我的心情与在夏日的烈阳下快乐无忧的自己罢了。



天上的云轻飘飘的,没有一点重量的样子,浅浅的 覆盖在这片蔚蓝的天空上。偶尔有风吹过,云与天空一齐被掀动起来,在眼中荡漾出属于夏日的色彩,被一双不知名的手一点点抹在我们名为记忆的空隙里。
还想起来,阳光在油亮的,树叶上跳跃,叶脉的纹路在光下变得清晰起来,仿佛可以看见生命在里面流淌。跳跃的阳光又在叶隙里滑落,树下就形成了斑驳的树影,孩子们用他们的脚丫踏在上面,而后他们却出现在脚背上。
突然,风与蝉鸣一起吹来,被温度浸湿的黏热的后襟,瞬间变得清凉起来。起伏的蝉鸣鼓动在心脏的瓣膜,扑通扑通,使人忍不住去窥探,万籁的秘密。仰头,湛蓝的天空进入视线范围,不禁思索些什么,就着如同凌乱丝线的思维,一条明线也缓缓浮出,这才发现抽象的夏天,此刻有了具体的形象,静谧的、鼎沸的、炎热的、清凉的。一点一滴,共同交织组成这翠色与金色的岁月。
少年玩累了,冲进屋里,打开冰柜,从里面抽出一支梨子味的冰棍,冰渣在嘴里被咬的吱嘎响。然后躺在木地板上,对着风扇睡上一觉,醒来时,身上已是细密的汗,痛快地冲个凉水澡。再在追逐蟋蟀与蚱蜢的背影后看黄昏天空被余晖染上层次分明的金橘色。吃过晚饭后,继而在伴随着虫鸣蛙叫与梦中甜蜜的棉花糖沉沉睡去,这是理想的夏天。
夏天有时也会是乌云密布,一道雷鸣电闪,电光火石之间,暴雨便倾盆而下,城市被灰色笼罩,密不透光的乌云,其实只是夏天的恶作剧,夏雨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如同的孩子一般,给人吓上一跳。短暂的惊吓后,阳光便倾泻而下,天际划上一轮绚丽的彩虹,让人不禁绽开一个大大的笑脸。
这都是回忆里的夏天了。
而随着我们的成长,那些美好的夏日时间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了。我们对夏天的美好形象逐渐模糊起来,取而代之的,好像是永不休止的蝉鸣与无比黏热的汗水,大力扇着手里的团扇,
“真热啊。”
那时总会觉得孩童时期的夏天更加清爽一些,真的是这样吗?现在想来才明白,其实夏天一直都很炎热,只不过是那时在树荫下玩耍,追逐夕阳的少年已经长大了,在自己一团乱麻的生活中,再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体会夏日的乐趣了,昔日婉转动听的蝉鸣听在耳里好像完全变了味,只是偶尔会想站在昔日的树荫下再体验一次,风与蝉鸣的心跳。

评论

热度(2)